物理系简介

物理系是2011年南方科技大学设立的第一批五个院系之一,致力于提供一流的物理学教育和开展顶尖的物理学研究,培养数理功底扎实,高起点,视野开阔,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拔尖人才。物理系具有本、硕、博三级培养体系,已建成完善的学生培养、学位授予层次,现有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2018年5月获得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10月获批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物理系有一支年轻的科研教学队伍,含专职教师46人,其中讲席教授8人,教授8人,副教授22人,助理教授6人,教学教授2人,另有研究系列教授20余位。专职教师中,有4位中科院院士,6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位教育部特聘教授,2位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获得者,1位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位南粤优秀教师,2位“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5位深圳市“鹏城学者”。教师全部有境外T100大学与研究所学习、工作的经历,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物理系现有二级学科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计算物理和光学,同时正在布局天体物理、粒子物理和生物物理等方向的学科。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各个方向,包括量子输运及调控、表面物理、计算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原子分子光物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