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

专业介绍



       物理学是人类在探索、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产生的一门传统基础学科,它以实验观测为基础分析物质间的相互作用和转换,研究从基本粒子到宇宙天体等各种不同尺度上物质的基本运动规律。


       物理学的发展可分为经典物理和近代物理两个阶段。从十七世纪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到十九世纪末期,物理学经历了经典物理的发展阶段,形成了包括力、热、电、光等子学科在内的宏大而严谨的基本理论体系。进入二十世纪后,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相继诞生,标志着物理学进入近代物理阶段。近代物理学在探究基本粒子构成和演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拓展了人类认知的新疆界。时至今日,随着实验技术和探测手段的进步,新物理现象不断涌现,随之产生的一系列基本物理问题亟待解决,包括天体运动规律,微观物质深层次的基本结构,以及众多宏观复杂关联体系的物理性质等等。


       物理学与其它理工科专业密切相关,推动了包括数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在内的诸多学科的发展。近代物理学原理与人类的生产生活相结合后,催生了包括原子能、半导体、超导体、激光、航空航天等在内的一系列新兴技术学科,引发了人类在信息、材料、能源科学等领域中的新技术革命,成为现代人类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物理学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军事国防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对自然界的认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物理学将可能在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高温超导材料、聚变能源、纳米材料等领域取得突破,推动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新发展。


       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物理学专业是理工科院校的核心组成部分。南方科技大学物理学系于2011年正式成立,是最早设立的五个院系之一。目前,物理系的研究领域涉及物理的各个方向,包括量子输运及调控、表面物理、计算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等。


培养目标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学专业为社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宽广系统的物理学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物理学实验技能和方法,了解当前物理学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具有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初步的独立科研能力,能够进行跨学科交叉合作的优秀人才。本专业毕业学生还能够熟练使用英文,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编程能力。毕业后能够在物理学专业相关领域进行研究、深造,也可以到产业部门,或教育、科研部门从事生产、研发、教学、管理等工作。


应用物理学

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是一门将物理学原理和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服务于国计民生的一门学科。在现代社会中,物理学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军事国防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近代物理学原理与人类的生产生活相结合后,催生了包括原子能、半导体、激光、航空航天等在内的一系列新兴技术科学,引发了人类在能源、材料、信息科学等领域中的新技术革命。随着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的进一步发展,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如何把它们转换为实用技术是应用物理学学科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


        南方科技大学位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这里拥有着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高水平的科技研发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并为原创性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南方科技大学目前已经设立了物理学专业、化学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是联系这些不同专业的纽带。与物理学专业不同,应用物理专业更侧重于应用,它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为相关领域产、学、研之间密切、高效的合作提供平台,孕育原创性的技术研发和应用,为社会输送高水平的技术研发人才。


培养目标



       应用物扎实的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如电子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进行交叉学科合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学生能够熟练使用英文,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编程能力。毕业后能在应用物理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等工作,也可以到微电子、光电子、新兴功能材料等科研产业部门从事新技术开发、应用以及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