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凝聚态物理

    人员组成

    陈朗、陈卓昱、何洪涛、何佳清、贾金锋、李军学、林君浩、刘畅、Lars Samuelson、孙煜杰、王干、王克东、王善民、吴留锁、薛其坤、殷嘉鑫、张立源、赵悦、朱金龙

    研究内容

    在极低温及强磁场等条件下,对各种新兴低维系的物理性质,特别是电子或自旋的量子输运性质、拓扑绝缘体等新型量子效应的研究及相关的量子调控新原理、新方案、进行深入而全面的研究。探索新型功能材料,发展和完善各种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研究材料的光学、热学、电学、磁学、声学以及力学等性能。


  • 原子分子光物理

    人员组成

    陈洁菲、戴亚南、范靖云、郭鸣阳、黄明远、王取泉、吴紫辉、许志芳、杨兵

    研究内容

    冷原子物理及原子光学与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纳米结构和纳米光学;全固化激光器物理及应用;近场光学;光谱学。


  • 生物物理

    人员组成

    刘松、马晓光、夏克青

    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软凝聚态物理、软物质力学。

     


  • 计算物理

    人员组成

    黄丽、刘奇航、徐虎

    研究内容

    计算物理是物理学的重要分支之一,与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相互补充。研究领域涵盖不同维度下的半导体、金属、绝缘体等多种材料,并设计和预测多种新材料。


  • 理论物理

    人员组成

    陈伟强、卢海舟、梅佳伟、叶飞、岳长明

    研究内容

    主要是对强关联电子系统包括高温超导理论、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磁性理论及数值的研究。

  • 量子科学与工程

    人员组成

    陈远珍、鲁大为、俞大鹏

    研究内容

    量子计算机的结构与实现、量子信息的原理和应用、量子通信网络的设计和实现等。

  • 高能与天体物理

    人员组成

    陈洁、Sebastian Garcia-Saenz、柳卫平

    研究内容

    研究比原子核更深层次的微观世界中物质的结构性质,和在很高的能量下,这些物质相互转化的现象,以及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和规律。研究天空物体的性质及它们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