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 Assistant Professor (与流体中心合聘)

邮箱:lius9#sustech.edu.cn

办公室:理学院大楼 P4105

个人简介

刘松于2014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随后他于2018-2019年和2019-2022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和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

研究集中在流体,生物物理和软物质的交叉领域,探索微生物的新奇集群行为并揭示相关机理,构建新的非平衡态物理框架。主要研究成果为:在实验上发现了没有局域振子的细菌集体振荡,揭示出自驱动体系中新的长程有序;发现了受聚合物浓度调控的细菌巨型涡旋,首次在实验上证实了流体粘弹性能控制活性物质自组织。相关研究成果有两篇论文发表在《自然》上,增进了对于活性物质自组织的理解。


研究领域

  • 活性流体
  • 微生物集群行为
  • 软物质

教育背景

2010-2014,西安交通大学,理学学士

2014-2018,香港中文大学,物理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8-2019,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2019-2022,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所获荣誉

2017,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杨振宁研究生奖学金

2018,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科研成果奖



代表文章

[2] Liu, S.*, Shankar, S.*, Marchetti, M. C., & Wu, Y. (2021) Viscoelastic control of spatiotemporal order in bacterial active matter. Nature, 590(7844), 80-84. (*co-first authors).

[1] Chong Chen*, Song Liu*, Xiaqing Shi, Hugues Chaté, Yilin Wu (2017) Weak synchronization and large-scale collective oscillation in dense bacterial suspensions. Nature, 542, 210–214. (*co-first 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