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席教授卢海舟荣获2021年度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2022-03-30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卢海舟被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OCPA)授予2021年度“亚洲成就奖”(Achievement in Asia Award(AAA), ROBERT T. POE PRIZE),以表彰他在新型量子霍尔效应研究领域的开创性探索。

卢海舟.png

卢海舟的具体贡献包括:拓扑绝缘体薄膜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弱(反)局域化, 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费米弧机制和电荷密度波机制,以及无序导致的非线性霍尔效应。

卢海舟现为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曾荣获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卓越科研成就奖,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他长期致力于量子霍尔效应等拓扑量子输运现象的理论研究,发表SCI论文100多篇。此外,他还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及青年工作小组成员、广东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以及多个重要期刊的编委。

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是非营利性专业组织机构,其会员来自物理学与天文学研究领域的各个方面,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以及当今物理与天文学界杰出的研究人员。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于1993年设立“亚洲成就奖”,主要授予在物理学或天文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亚洲华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或研究团队)。据悉,2021年度“亚洲成就奖”共两位得主,另一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南科大创校校长朱清时院士(1994年)、代理副校长杨学明院士 (2001-2002年)、讲席教授李保文 (2005年) 都曾获得过该奖项。


相关报道链接:https://ocpaweb.org/home/page/aaa-robert-t-poe-prize


上一篇 下一篇:南科大何佳清团队首次成功合成纯单质非晶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