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3-03-17

为做好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我系将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以下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与录取工作小组名单、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名单

 

复试与录取工作小组名单:

 长:何佳清

副组长:陈 朗

组 员:黄 丽 刘奇航  鲁大为  王峻岭  王取泉  许志芳 杨 兵 

张立源 赵 悦

 书:李爱晨

 

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名单:

 长:林君浩       

 员:陈远珍     

 

举报电话:0755-88018200

 

二、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及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预计招生物理学学硕29人、材料与化工专硕9人,最终招生名额以上级正式下达为准。

招生单位

学硕名额

专硕名额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

23

6

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

1

0

南方科技大学与大湾区大学联合培养

3

3

南方科技大学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联合培养

2

0

 

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四科总分

101政治

201英语一

612普通物理一

803量子力学

070200物理学

279

38

38

57

57

 

四科总分

101政治

204英语

302数学(二)

804材料科学基础

085600材料与化工

273

38

38

57

57

 

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

 

三、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年3月23日

地点:南方科技大学(具体面试地点邮件通知)

入校:凭准考证+身份证,由1号门进出

 

四、复试考核形式和内容

 

复试采用现场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为结构化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长不少于20分钟。为保证考试的公平性,所有考生统一考试形式,不设线上面试,如不能参与现场面试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1. 基本情况与外语能力(满分40分,考核时间10分钟)

1)2分钟英文自我介绍

2)3-4分钟中文自述

3)2分钟朗读一段专业性的文章片段(抽题)并翻译

4)老师提问

内容可包含但不限于:个人基本情况、兴趣特长、既往学业成绩及大学阶段表现、科研及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脱稿,不可以准备PPT

 

2. 专业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满分60分,考核时间10分钟)。

1)5分钟PPT 汇报

2)5分钟考官提出专业基础问题,学生作答

主要考查内容: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及科研潜力等,汇报内容需与专业学习和科研经历相关,中英文不限。

 

五、复试考核流程

 

时间

时间

环节

2023年3月23日(周四)

9:00

报到、资格审查、考前培训

13:30

等候区候考

14:00-17:30

正式复试

 

其他要求:请各位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留意个人邮箱,具体考核地点我们将以邮件形式另行通知,请务必及时查看邮件回复信息。复试考核各环节严格按规定时间出席,不可迟到,不可早退,待所有考生完成复试后方可离开。23日下午等候复试及进行复试时,手机将被统一保管,请与家人提前交代以免担心,建议携带一些自己喜欢的读物。

 

六、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审查内容包括:

1. 考生初试报名准考证;

2. 身份证;

3. 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4. 个人简历,内容清晰简洁,主要包括:个人经历、既往学业、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简历中的内容要提供附件作为佐证材料);

5.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6. 其他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专利证书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原件报到当天带往现场核验。另外,上述材料需扫描后合成一个PDF与面试PPT一同以“学生姓名+复试材料”为主题,于20233月22日早8:30 前提交至邮箱: phyyzb@sustech.edu.cn。文件命名方式:考生编号-姓名-资格审查,考生编号-姓名-面试PPT,格式不符合者不予接受。

 

七、录取

 

1.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由基本情况与外语能力(满分40分)和专业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满分60分)组成。基本情况与外语能力未达到24分、基本情况与外语能力考场评审一半或以上打分低于24、专业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未达到36分、专业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考场评审一半或以上打分低于36、复试总成绩未达到60分,均视为未达到及格线,将失去被录取的资格。

 

2. 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八、录取调档及现实表现情况审查

 

1.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院系向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所在单位调取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状况。

2.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九、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55-88018254 李老师   

邮箱:phyyzb@sustech.edu.cn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

 

相关重要通知敬请关注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网站——招生信息

https://gs.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网站——通知公告

https://phy.sustech.edu.cn/


本复试方案的解释权归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


附件一: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pdf


上一篇 下一篇:物理系推免小组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部分课程期末考试方式选择的建议的通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