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1年“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体验营”—— 物理系篇

2021-12-13

 为扩大南方科技大学在全国中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校在近日组织了2021年“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体验营”活动。来自全国 21 个省份的优秀理科高中生来到校园近距离感受大学的学习生活。其中,物理系的体验活动于12月10日至11日举行,我们分别为学生带来了大物课堂——狭义相对论以及结营测试:动手实验两场活动,以帮助中学生更好地了解物理系的教学科研情况。

图书馆+(4).jpg

      12月10日下午两点,由物理系教学教授王克东主讲的大物课堂——狭义相对论在第二科研楼102会议室开讲。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课,纷纷拿出纸和笔记录下重要的内容。王克东老师生动的讲解,为学生架起了高中物理与大学物理之间的桥梁。课堂结束后,王克东老师还和多位学生一起探讨问题,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物理的种子。

图片1(1).png

王克东老师

图片2.png

现场学生

图片3(1).png

课后讨论


      12月11日上午,由陈佶、杨珺、邵明珍、王晓峰老师指导的结营测试:动手实验在荔园2栋4楼实验室进行。此次实验以非平衡电桥原理搭建路灯控制器为题,两个学生为一组,用非平衡电桥的原理,利用光敏电阻的特点自行设计路灯控制器并在九孔插线方板上搭建电路,选择各元件适当参数实现路灯控制(即天黑时路灯亮,天亮时路灯灭)。经过大家无数次的尝试,终于齐心协力完成了实验。引导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是物理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加学生的学习体验,又能帮助他们夯实基础,有利于物理知识的生成和巩固。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齐心协力做实验


      今年物理系的体验营活动将理论课程与动手实验相结合,内容巧妙而充实,得到了前来参与的中学生的认可。这是一次中学与大学之间学术与思想的碰撞,期待未来的我们能在南科大校园里再次相逢!

      本次“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体验营”物理系专家小组由叶飞、王克东两位教学教授组成,体验营班主任为邵希吉老师,协调人为龙滨莉、刘晓烨老师,拍摄、采写为许馨文老师,感谢相关老师为全程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上一篇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1年度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