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Leggett 南科大讲堂阐述量子力学

2018-06-30

2018年6月29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Anthony James Leggett应邀做客第178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量子力学的精彩讲座。

                 

Anthony James Leggett教授在讲座中

        Anthony James Leggett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量子物理学领域的领袖,由于他在超流体理论研究中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被授予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英国物理学会荣誉院士。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吸引了校内大批师生,校外一些热爱科学的中学生也慕名前来。举行讲座的南科大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

        讲座围绕量子力学的几个热点问题展开。Anthony James Leggett教授指出,尽管量子力学以全新的视角让人们加深了对生物系统和整个宇宙的理解,但学者们针对这门学科诸多核心的问题仍存在不同观点,尤其是量子力学在日常生活和宏观世界中的应用。以此为出发点,Leggett教授深入解析了概率的幅度、双缝实验、量子力学与宏观力的联系、薛定谔的猫、平行世界等量子力学理论。

 

现场提问交流

        Leggett教授现场还与师生们进行了半个小时的问答交流。他在解答问题时,深入阐述了量子力学中一些重要的概念和自己的观点。

 

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我校俞大鹏院士向Anthony James Leggett教授颁发了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


上一篇 下一篇: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终身荣誉教授牛谦教授受邀做客177期南科大讲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