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终身荣誉教授牛谦教授受邀做客177期南科大讲堂

2018-06-29

        2018年6月29日,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终身荣誉教授牛谦教授受邀做客177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Topology and Geometry of Bloch Electrons”的精彩讲座。


        牛谦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rull教授,同时也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输运、Berry相、自旋霍尔效应、光晶格中的超冷原子、半导体的自旋电子学等,在量子论、凝聚态物理等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在业界享有很高的荣誉,是活跃在前沿物理研究中的杰出华人科学家代表。


        讲座中,牛谦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陈氏绝缘体拓扑理论的发展以及它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影响,结合具体实验现象和数据,介绍了几何陈数的物理含义,同时还讲述了他的团队是如何从简单的想法开始,逐步构建出一个理论框架,最后得以将理论运用于实际情景的过程。最后,牛谦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这个过程中他的思考和收获,以及他当年在北大学习过程中的趣事。讲座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牛谦一一作出详细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文字:陈宇轩 董子沛


摄影:温林举


上一篇 下一篇:南科大举行2018夏季校园开放日 迎来全国15个省市学生家长参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