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招收与进站审批

一、博士后招收

(一)博士后申请人完成课题组面试,课题组提交以下材料给系办人事秘书:

1、《面试评议表》:五份教研系列助理教授及以上职位老师完成评议

2、《面试结果汇总表》

3、《招收审批表》:Excel,分员额内外

4、申请人简历

(二)招收审批:

员额外博士后招收审批材料每月10日、25日提交材料至学校人力审批,员额内博士后招收审批材料单月25日提交材料至学校人力审批。员额内博士后及外籍博士后的招收需上会审议,如无轮休、节假日影响,一般提交后两周内出结果。审批结果将以邮件形式通知到申请人。


二、博士后进站

(一)博士后收到通知“招收审批通过”的邮件后,自行提交以下材料扫描件至系办人事秘书:

1、《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申请表》: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导出,签字扫描

2、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核表》:按申请人身份选择对应审核表(档案在人才中心的,需联系中心开具存档证明)

3、学位证书(境外高校需认证)

4、毕业证书

5、身份证正反面

【温馨提醒

以上材料请提供彩色PDF格式扫描件,勿用扫描全能王等手机app进行拍照扫描。

若申请人尚未取得博士学位,在此环节可先提供学校或单位学位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授予博士学位证明(非答辩决议或答辩通过证明)。进站6个月内需将博士学位证书交我校博管办核验及备案,未按时提交学位证书人员应按退站处理。

(二)进站审批:

1、学校人力每周二审批入站资格,一般一周内返回加盖学校公章的进站审核表。

2、博士后凭返回盖章版的《博士后进站审核表》重新在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上提交进站申请。

3、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的审批会在博士后入职后完成。


博士后报到

一、填写入职报到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一)收到“站审批通过”的邮件后,博士后与导师商定来校报到时间。

(二)收到“新进教职工录用通知”的邮件后,博士后登录系统填写入职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文件(学位证、毕业证、身份证、入职体检报告等)。


二、预约报到

(一)报到材料预审通过后,博士后在系统预约报到日期。

(二)博士后联系课题组秘书办理入校,同时将填写好的任务清单电子版提供给课题组秘书,组内做好任务备案。任务清单打印一式三份,博士后本人及导师签字

(三)博士后在报到当天联系系人事秘书领取入职报到介绍信,并将导师签署后的任务清单提交给系人事秘书,加盖系主任签字章和系公章。


三、签订协议书

(一)携带以下材料原件前往学校行政服务大厅完成报到手续、领取校园卡、开通学校邮箱等。

1、身份证原件

2、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认证材料

3、体检报告原件

4、任务清单

(二)领取《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并签订《博士后岗位工作协议书》。


【温馨提醒】博士后完成报到手续后,请在三个月内完成调档;并完成开题考核。


博士后考核及深圳市生活补助

一、考核与补贴申请的时间节点:

(一)博士后报到后在社会统一用户平台注册账号,一般情况下在入职次月15日以后(即有社保缴纳记录后),提交备案申请。

(二)进站 3 个月内完成开题考核,考核完成后 6 个月内申请开题补助。

(三)进站 11-13 个月完成中期考核,考核完成后6 个月内申请中期补助。

(四)进站 21-24 个月完成期满考核。


二、考核申请注意事项:

(一)信息填写

1、设站单位名称:南方科技大学

2、批准机关: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3、站点类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4、招收类型:与《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核表》中的“二、招收类型”保持一致

5、批准进站时间:与《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备案证明》中的落款时间保持一致

6、申请博士后时身份:

【一般情况下

“统招统分”:应届毕业生,即档案从学校派遣过来的;

“无人事劳动关系”:离职人员,即档案被打回生源地的(无论是否刚毕业),或者单位派遣过来的(有过工作经历的)。

【其他情况下

参考《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核表》,如果小类是“新近留学回国人员”,选“留学回国人员”;表头是“港澳台地区人员、外籍人员使用”,选“其他”。除以上两类人员外,表头是“非定向就业博士毕业生使用”,选“统招统分”;表头是“无劳动人事关系人员使用”,选“无劳动人事关系”。

7、教育经历/工作经历:

从本科开始填写至今,必须连续填写,不允许有超过3个月以上的空缺期间。要求同时上传学位证以及毕业证,在国(境)外取得的学位,需提供学历学位认证(教留服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

(二)考核申请需提前五个工作日在深圳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上提交,并邮件告知具体的考核时间(精确到几点)、考核地点、参加考核专家信息(信息格式如下:姓名职称、工作单位、研究方向、电话)至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谢凝老师邮箱。

(三)各级单位审批需要至少一周时间,学校博管办将于每个工作日审核申请,如超过5个工作日未受理,可与学校博管办联系,否则,请博士后合理规划时间提交申请并耐心等待审批结果。


三、补贴申领注意事项:

(一)流动站自主招收博士后请选择“在站博士后生活补助(科研流动站)。

(二)补贴标准选择“6”。

(三)请仔细核对银行卡信息,如果银行卡信息输入有误,可能会导致生活补助无法按时发放且申诉手续耗时较长,其产生的后果由博士后本人自行承担。


博士后延期

根据学校博士后管理规定,因课题工作需要,博士后在站期间可以最多申请两次延期,每次延期不超过三个月。延期期间博士后不再享受广东省在站生活补贴,其余相关待遇由课题组自行承担。

如需申请延期,请登录学校网上服务大厅,在OA上提交文件呈批,呈批题目为《XX系XX课题组XX博士后延期的申请》,内容写清楚申请延期的理由,延期的起止时间,及延期期间工资发放的承担项目。博士后导师、系主任审批后,分发给人力资源部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办公室给出意见后提交人力资源部部长审批;人力资源部审批通过后由系人事秘书完成备案。


博士后退站

一、博士后本人在中国博管办网上下载博士后研究人员退站表并填写盖章。

该表一式两份;表内一共两栏。

第一栏需要写清退站原因,如研究方向问题或职业选择问题等。博士后本人签字;博士后导师需在第一栏手写“同意退站”并签名;院系在第一栏加盖院系章。

院系盖章后提交到人力资源部博士后工作办公室(行政楼20B),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在第二栏盖章后返回一份退站表给博士后本人。


二、博士后本人扫描退站表上传至中国博管办,并在我校人事系统提交离职申请。


三、中国博管办的退站审核通过后,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会开始审核博士后的离职申请。


温馨提醒】

广东省在站生活补助(12500元/月)为学校先行垫付发放,学校保留追回的权利。博士后一旦在我校退站,恕不再接收再次从我校入站。


博士后出站及离校

博士后在站满23个月后可申请期满考核。如已完成在站科研工作任务,经合作导师同意,博士后可提前三个月申请期满考核出站,即在站满21个月后可申请提前出站。出站流程如下:


一、期满考核并提交材料

(一)在深圳市人才一体化系统完成期满考核

1、至少在考核时间前五个工作日在“深圳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提交考核申请,考核申请内容要按照网上字数上限尽量丰富填写。

3、考核小组专家应至少由5位专家组成。考核小组中,南科大导师必须出席,且应至少邀请一位校外专家。校外专家应为副教授及以上,校内专家应为助理教授及以上。

4、邮件发送考核相关信息(考核具体时间、考核地点、考核小组专家名单)给人力资源部博士后办公室谢凝老师。

5、考核必须使用平台审核后下载的考核表。

6、考核结束后,将全部专家签字完成的考核表原件(一式三份)交至谢凝老师处。此外相关考核材料的电子版也需发送到谢凝老师邮箱。

【温馨提醒】考核表需放入博士后人事档案,请确保提交的考核表为原件(不可提交复印件或扫描件)。


(二)递交出站材料

1、《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登记表》中国博士后网上填报后打印并签字,右下角必须带有校验码(一式一份)

2、《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由课题组合作导师签字并盖院系章(一式两份)

3、《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审核表》:填好姓名、全国博管办编号交至人力资源部博士后办公室盖章(一式两份)

4、《博士后研究人员接收工作单位意见表》:由接收工作单位出具此表(一式两份,外籍博士后、港澳台博士后出站后返回境外可不提供此项材料)

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总结报告》申获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者必须提供(一式两份)

6、《出站科研成果统计表》:由博士后本人如实填写并签名(一式一份)

7、《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胶装打印(一式一份)

【温馨提醒】以上材料,需同时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材料请按要求整理后发送。请将已完成签字盖章的材料(1-5)按序号正规彩色扫描(清晰可见、不留空白页),整理成一个PDF文件(建议小于5M),文件命名为:***院/系***博士后出站材料。将材料6的EXCEL表格命名为:***院/系***博士后成果统计。将材料7《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扫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大小不超过5M,文件命名为:***院/系***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以上三个PDF文档打包发送给人力资源部博士后办公室谢凝老师。


(三)中国博士后网提交出站审核

博士后本人在中国博管办系统上提交出站申请,学校审核通过后,可自行网上打印博士后证书。


二、办理离校或转岗手续

原则上博士后需在一个月内完成我校离职或转岗手续。


三方协议与档案派遣

一、三方协议

(一)被录取人员收到入职邮件后,如需签订三方就业协议,请提前明确好档案接收信息。

(二)档案信息确定后,将个人信息、户口接收信息、档案接收信息和三方协议网上签订操作指南(按毕业生所在院校要求),邮件发给人力资源部邓艳姣老师/叶虹菲老师(dengyj2022@sustech.edu.cn/ yehf2020@sustech.edu.cn)。人力资源部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会处理完毕,并邮件反馈。

(三)三方协议签署单位信息:


单位名称南方科技大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403005521093031
联系人邓老师/叶老师联系电话0755-88010544
单位类别事业单位单位性质高等学校
单位隶属深圳市政府行业类别教育
通讯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单位注册地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报到证抬头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户口迁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档案接收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二、档案派遣

(一)被录取人填写《承诺书》后描件发送至zhoucy2019@sustech.edu.cn并抄送给dengyj2022@sustech.edu.cn/yehf2020@sustech.edu.cn和系人事秘书。

(二)档案接收地址信息如下:

档案接收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档案接收部门:党委组织统战部

档案接收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生物楼317

档案接收人及联系方式:周老师,0755-88010684

邮政编码:518055

(三)《承诺书》纸质版和人事档案由院系人事秘书统一转递至党委组织统战部。


留言区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