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2-03-25

         为做好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我系将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依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以下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监督小组名单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何佳清

副组长:陈  朗

组  员:王峻岭  卢海舟  张立源  徐  虎  范靖云

秘  书:李爱晨


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名单:

组  长:林君浩       

组  员:陈远珍  王  干    

举报电话:0755-88018200

  

二、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及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招生计划以上级部门最终下达名额为准,第一志愿录取后剩余招生名额将进行调剂录取。

学  科

四科总分

101政治

201英语一

612普通物理一

803量子力学

070200物理学

290

39

39

59

59

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


三、复试时间

模拟测试:2022年3月30日15:00-17:00

复试时间:2022年4月1日14:00-17:30


四、复试考核形式和内容

复试采用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方式为结构化面试,时长20分钟。

1. 基本情况与外语能力(满分40分,考核时间10分钟)

主要内容包括:①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②外语听力及口语;③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④特长与兴趣;⑤身心健康状况;⑥专业阅读(专业文献摘要的口译等)。在参加面试时,考生可提供能够反应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各类获奖证书及证明等)。

考生须准备2分钟的英文简介,3-4分钟中文自述,内容可包含但不限于:个人基本情况、兴趣特长、既往学业成绩及大学阶段表现、科研及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需脱稿)

2. 专业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满分60分,考核时间10分钟)。

主要考查内容: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及科研潜力等。该环节共用时10分钟,包括5分钟PPT汇报及5分钟专家组提问,汇报内容需与专业学习和科研经历相关,中英文不限。

注意事项:请各位参加复试的同学于3月30日早8:30前,将面试PPT发送至phyyzb@sustech.edu.cn,附件命名原则: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面试PPT,逾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考核流程

1. 院系对考生复试次序、面试教师分组和试题抽选将进行随机安排;其中,考试时段及候考区登陆方式将以邮件方式通知考生。

2. 考试当天,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陆相应复试组集中候考区(全体禁言,考生严禁互相交流),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候考区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后(人脸、人证比对),院系安排工作人员适时宣读关键考试规则。

3. 考前10分钟,待考考生由候考区工作人员指导,进入下一级考前缓冲区单独候考,缓冲区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第二轮详细查验(人脸、人证比对,环境查验等)。 

4. 考生在缓冲区工作人员指令下,凭考场信息码进入考场,视频监考员锁定考场,禁止旁人进入。

5. 视频监考员对考生身份与所处环境进行严格核验,无异议后,考试组长宣布考核开始,视频监考员开始计时,考核组按流程对其进行考核。

6. 考试时长达到规定时间后,组长可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宣布考试结束。

7. 视频监考员将考生移出网络平台考场,并提示缓冲区工作人员可以继续引导考生入场,考生返回候考区等待指示进入下一个考场或等待考试结束。

复试全流程会在模拟测试时进行演练,届时请学生务必听清要求。


六、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审查内容包括:

1. 考生初试报名准考证扫描件一份;

2. 身份证扫描件一份;

3. 一张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

4. 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5. 每位考生提供一份个人简历,内容清晰简洁,主要包括: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简历中的内容要提供附件作为佐证材料);

6. 考生本科成绩单(如应届生无法提供学校盖章,可先提交电子版,入学前复查)、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专利证书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

7. 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注:以上扫描件均需有考生本人手写签字。所有材料入学前需再次复核原件。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以上所有材料与面试PPT一同以“学生姓名+复试材料”为主题,于3月30日早8:30 前提交至邮箱: phyyzb@sustech.edu.cn。注意:资格审查的材料需按照以上清单顺序汇总成一个pdf,命名方式: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资格审查,例如:0082-李小-资格审查,格式不符合者不予接受。


七、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并按我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 考生请用电脑作为考核平台接入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

2.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一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考试时仅限考生本人在场,无关人员和其他可能影响考核过程的物品等均不得出现在考试现场,否则视作考试违纪。

4.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5. 远程复试平台(考核机位和监控机位)为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请下载最新版本的客户端参加复试,不可以使用小程序。请准备备用电话,具体参见附件2。

6. 模拟演练:3月30日物理系将组织复试学生参加远程复试系统模拟演练。测试分组、进入时间及登陆方式等信息将至少提前一天发邮件通知到考生本人,请考生留意邮件通知。

图片1.png

八、录取

1. 总成绩=统考笔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由基本情况与外语能力(满分40分)和专业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满分60分)组成。基本情况与外语能力未达到24分、专业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未达到36分、总成绩未达到60分,均视为未达到及格线,将失去被录取的资格。

2. 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九、录取调档及现实表现情况审查

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系向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调取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材料等,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状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本复试方案的解释权归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


十、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5588018254 李老师   

邮箱:phyyzb@sustech.edu.cn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相关重要通知敬请关注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网站——招生信息

https://gs.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网站——通知公告

https://phy.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

2022年3月25日



附件1 参加复试名单.pdf

附件2 考生需知.docx

附件3: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


上一篇 下一篇:南方科技大学物理学硕博提前毕业实施规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