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1年度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2021-12-11

2021年12月7日至12月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1年度交流会在南方科技大学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交流结合的形式召开。

线下与会专家合影.png

线下与会专家合影


量子信息科学是当今国际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于2020年立项实施,旨在通过对展示纠缠/叠加量子态等量子行为的第二代量子体系进行构筑和操控,开展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的研究,推动数理、信息、材料和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为实现量子计算机等量子技术奠定物理基础。

会议开幕式由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通过线上主持,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作线上开场致辞。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杜江峰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中山大学高松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院士和南京大学于扬教授,以及北京科学计算研究中心林海青院士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俞大鹏院士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30余个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重大研究计划秘书组参与组织会议。

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论坛.png

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论坛


谢心澄主任强调开展“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的重点在于突出基础性、原创性和交叉性,希望通过此项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解决量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希望专家组在交叉性上发挥导向作用,开展前期布局。同时鼓励更多地参加国际合作交流。

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致辞.png

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致辞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指出“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的三个特点,首先这是科技前沿与重大应用紧密结合的一个领域,对科学目标可实现性的要求较高;其次这是国际竞争激烈的一个领域,广受国内外关注并且发展迅猛;最后这是对前期研究基础有要求的一个领域,门槛较高,难度较大。

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论坛.png

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讲话


薛其坤组长向参会人员介绍“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旨在让感兴趣和有意向在2022年申请该类项目的学者,更细致地了解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和资助情况,以便相应研究更好地获得指导专家组的学术指导。

指导专家组组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致辞.png

指导专家组组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致辞

会议现场专家.png

会议现场专家


在为期两天的项目交流会中,会议共听取了重大研究计划22个项目进展汇报以及围绕“电控二维磁振子阀”、“量子模拟及量子计算云平台”、“非厄米单量子态的探测与调控”和“拓扑表面态的关联效应”等多个重大科学问题的16个交流报告,指导专家组和特邀嘉宾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专家展开了开放性、针对性的学术探讨。会议最后,基金委物理科学一处倪培根处长做了线上总结,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希望指导专家组参考项目进展情况,完善重大研究计划后期资助布局,同时对与会专家,承办会议的南方科技大学表示了感谢。



供稿单位:科研部

通讯员:吕茜

图片:张晓燕


上一篇 下一篇:采访聚焦 | 南科大物理系副教授许志芳:登上《自然》的突破性成果,从“什么都不懂”开始 下一篇